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實習點滴


在這一個半月的時間裏,我被安排在鄧貴有區議員辦事處裏實習,在這裏的經歷令我獲益良多,亦過得十分開心,而且頗有感觸,成為了我人生中眾多一段美好的經歷之一。與大多數同學有所不同,我是單獨一個被安排在該辦事處裏實習,並沒有其他同學一起實習,因而在首次告知被安排約見鄧議員時,感到分外緊張和忐忑不安。幸好鄧議員性格和藹可親,令我的緊張感得以緩減。

另外,陳小姐是一位於議員辦事處裏工作了近8年的議員助理,與鄧議員合作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對辦事處及議員的工作和性格非常熟識,常常指導我工作上的問題,令我經常有所得著。

區議員辦事處的工作範圍很大,但主要是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見和處理村民的求助,包括社區建設、環境改善、交通配備、民生福利等等的問題,而且不時會應村民要求籌辦一些旅遊或社區活動,可以我第一日正式上班時所舉辦的粵曲演唱會為其中一例。

只需於辦事處工作短短幾天,便會得到一項令人驚嘆佩服的發現:不但所有村民皆認識鄧議員和陳小姐,鄧議員亦認識所有村民,叫得出他們的名字,另外,當處地區的村民有任何問題不懂時便會找議員尋求幫助,處理村民的求助或與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工作時,便會發現村民們和政府部門人員均十分信任、欽佩和尊重他,常聽到他們說:「得,沒問題,議員辦事我放心!」或「得,沒問題,議員叫到我即做!」。從此處和平日的工作中可見鄧議員為人正直可靠,而且工作兢兢業業,凡事親力親為、盡心盡力,力求做到盡善盡美,而他近8年以來一直所付出的努力,村民亦有目共睹,因而被人所稱道和信服。此一發現實在令人佩服和印象非常深刻。

而另一項特別之處,便是當處地區村民間的鄰里關係十分密切和團結,有問題或活動會互相幫忙和合作,有活動舉行時亦十分踴躍參加和支持,例如辦事處舉辦的端午節派粽子的活動,便會有村民自行前來協助,有的更熱心的逐家逐戶地幫忙遞送粽子,令準備、分配和派發的工作皆進行得十分順利。鄰里間的關係十分友好,互相關心,村民間有所聯繫和聚會,不時會有村民互送食物分享。特別是因鄧議員的原故,不時有村民送來自製的食物或水果,令我幾乎每天上班都能沾光受惠得以一飽口腹之慾,十分感謝。區內出現問題時會互相告知,並盡力幫助改善,例如一村民發現有處去水渠的部份渠蓋斷裂成兩段、出現一個大窿,為了防止其他村民行經時錯踏跌倒扭傷,該村民自行將木板擺放在渠面,以避免發生事故,並立即告知鄧議員以維修渠蓋。而這種鄰里緊密關係和友愛氛圍,相信對於居住於石屎森林中的同學們而言會是一段十分有趣的經歷,來年的同學可考慮親身體會一番。


議員貼心的為村民準備了大量環保袋以供取用

鄧議員(中) 和陳小姐(左)

經常送來食物分享的村民




By Cheung Kwan, Mo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