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在民主黨議辦的實習日子

        在剛過去的6月,我跟幾位同學獲派到民主黨中進行實習。本來我以為這是代表我可以跟幾位同學一起進行實習,才安心不少。但原來到最後,我們幾個是會再被分散到各個地區的區議員辦事處中工作。而我真正的實習地方就是黃麗嫦議員辦事處。

       還記得第一天到達實習岡位,我的心情極為緊張。因為我從未踏入過任何的區議員辦事處,亦不熟悉議員們的工作範圍,因此我不知道自己會被指派怎樣的工作。而為了讓我先了解議辦的工作,在第一天議員的助手姚先生便安排我去整理過往的文件檔案,並要看清文件中的內容以學習之後怎樣為議員撰寫文件的初稿。用了整整一天我才把文件整理好,亦因此令我害怕之後的實習都會是比較沉悶的文件處理。


       事實上,雖然今年不是選舉年,但我在實習途中還是有很多外出工作、學習的機會。政府因有意擴建屯門堆填區而引起屯門市民的極大迴響,所以在6月期間,屯門民主黨團亦舉辦了多項社區活動以表示反對,例如遊行和絕食抗議等。我有幸成為這些社區行動中的參與者與支援者之一。如在遊行前,我需要幫忙做了一些示威牌,也參與了黨團的會議,遊行當天也有跟隨黃議員參與。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與遊行,但卻是第一次以協辦成員之一的身份參與。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歷,可以參與籌備大型的社區活動。而且,我亦試過在議辦附近進行賣旗籌款、呼籲街坊簽署「一人一信」以反對擴建堆填區。親身參與過這些活動,的確能大大提高我對社區的發展。所以我很感激有這次的機會可以到民主黨中實習。
6月15日民主黨在屯門碼頭區舉行社區遊行。
議員在街上呼籲街坊簽署「一人一信」以反對擴建堆填區
615遊行傳媒到場採訪。
 
議員們和社區主任在立法會外示威區進行絕食。
我為議員準備的工作海報。
       除了可以參加這些大型的活動之外,我更有機會跟隨黃議員參與了很多不同的會議,好像有上述的黨團會議,區議會的財務會議和跟政府官員傾談屯門堆填區的會議等等。其中兩次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就是到屯門醫院跟醫生們商討有關醫療失誤的問題和調解會等等。這兩次的商討內容、過程都是十分之嚴肅。而這些會議也不是隨便就可以列席參與的,所以我很感謝黃議員給了我這麼多不同的機會,從不同的會議中學習。例如在調解會中,我看見了調解員如何運用他們的技巧作為兩方的溝通橋樑。我明白到雖然不是所有的調解到最後都會有一個完滿的結果,但至少給了雙方踏出第一步去調和的機會。


       在這一個多月中,我學習到了很多。我很珍惜在實習中的各個難忘回憶。除了以上活動外,黃議員更邀請我一同參加她該區舉辦的香港一天遊,目的是希望我可以更了解社區的運作和發展。

       我十分多謝黃議員、姚先生和一班街坊義工這一個多月來對我的照顧,才能令我這次的實習可以開開心心地順利完成。


By Jessi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